Kiwimango

碎碎念:钢笔、墨水、纸张的小极端主义

掉了手帐和钢笔&墨水坑后,各种尝试,然后禁不住变成了一点极端主义做判断标准...记录下测试结果


不洇的墨水判断:Moleskine星球大战本

——Hold得住Moleskine的墨水(尤其是彩墨)是真·不洇纸好墨水

目前试到OK的:

LAMY Safari+LAMY蓝墨胆(于是我激动的入了大瓶,希望不要让我失望);

Sailor极黑,青墨好像还未试;

鲶鱼永恒黑


其他阵亡的有色彩雫一堆,鲶鱼各种彩墨黑墨一堆……


不洇的纸判断:鲶鱼北极熊(蓝/绿)

——Hold得住北极熊的纸感觉能hold得住一切墨水

优:

国誉Campus阻尼纸(测试用的B5空白活页)

MUJI上质纸可平摊笔记本(测试用的是A5点阵款)

APICA绅士笔记本(测试用的A5横线款)

基本都算是不洇不透,尤其国誉和MUJI(日本)的价格真的很感人


其他还可以的:

HOBO——基本都是不洇的,但北极熊写着笔画会变粗,算是抗洇后的另类表现吧;

Rhodia、Clairfortain、国誉东大笔记——没阻尼好,有洇或变粗但较轻微,也算hold得住了;(国誉A6文库似乎也是ok的但不记得了)

↑这是都还能用的感觉


maruman记忆女神A5Light上翻本、国誉CYO——看得出洇,但勉强算在能接受范围

Midori TN普通空白款——少数会洇的就是北极熊了...

↑虽然不是不行但还是别招呼北极熊了,但还是有点想尝试波士顿笔记本和life的笔记本


当Moleskine遇上北极熊会怎样?我也只能呵呵呵了


乱入:细笔尖还是粗笔尖

这点除了笔尖自身外,其实也受墨水和纸影响

北极熊绝对能让的笔尖变粗(洇的)

色彩雫流动性好而且部分也容易洇,所以也容易相对粗

写乐四季彩或定制彩墨都感觉比色彩雫浓稠和节制,相对显细一点

鲶鱼墨水也是浓度问题会显得细点,但觉得普遍变细的情况比写乐还轻点

HOBO不洇但部分墨水容易变粗,纸又很滑,细笔尖EF,UEF尽管招呼

Midori TN和国誉阻尼,以及Clairfortain/Rhodia,感觉会容易让粗笔显细,F已经很显细了,FM~M都没问题


不容易洇的日笔

其实一般来说下水大的容易洇,譬如笑脸白杆M那姨妈一样的下水,或者白金preppy……节制的不容易洇。(话说节制与否对彩墨颜色也很大影响)


粗尖一般下水更大(废话),但还是有相对节制的粗尖,比起姨妈笑脸的洇度还是有差的。


只用过日系三大家和Lamy,总的来说写乐最节制,我手头的笔觉得Pilot下水总体比白金还汹涌和容易洇,特别是pilot比较软,我习惯按压出粗细,然后就悲剧……不过还待我试上传说中汹涌的3000


细尖控觉得写乐21k + 极黑应该是hold住Moleskine的安全组合(非要用很粗的笔尖的我就不确定了);

便宜的组合是Lamy Safari EF + 自家蓝墨(其他色未用过)


总的来说,笔墨纸的互相适配是个学(da)问(keng)

评论(9)
热度(64)